“我在长沙听理说”暨“青年毛泽东与长沙”学术沙龙活动在长沙党史馆举办

(“我在长沙听理说”第八期中共党史、哲学专家研讨沙龙暨“青年毛泽东与长沙”学术沙龙活动视频。张奇涛摄制)

11月28日,长沙社科“我在长沙听理说”暨“青年毛泽东与长沙”学术沙龙活动在长沙党史馆成功举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长沙市委党史联络组组长李咏芳,长沙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提名副主席汤浩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卫政主持活动。活动由长沙市社科联、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17位省、市专家参与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们围绕“青年毛泽东与长沙”主题,深入探讨了毛泽东同志在长沙的早期革命活动和思想发展历程,以及长沙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研究宣传青年毛泽东是一个大课题,是我们湖南和长沙党史研究的长久主题,青年毛泽东可以说是青春中国的象征,是奋斗年华的礼赞。”主讲嘉宾主题分享会上,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夏远生以《启航 奋斗 证道——青年毛泽东的长沙人生》为题,将毛泽东的事迹娓娓道来。

“青年毛泽东自1911年春来长沙后的17年,其奋斗精神,感人至深,青年毛泽东的奋斗精神是近代湖湘爱国人士奋斗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莫志斌以《深刻理解与学习青年毛泽东奋斗精神的意蕴》为题,着重向大家分享了青年毛泽东独特奋斗精神的丰富意蕴,以及其精神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主讲嘉宾主题分享会上,大家轮流分享见解。)

湖南日报原编委、高级编辑文热心则以《青年毛泽东长沙求学是他走向全国政治舞台前台的后台准备》为题,他认为,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求学收获主要体现在构建了知识体系、锻炼了身体素质、联系了青年学子、建立了事业基础四个方面,而这些积累,对于他日后建设新中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讲师、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田燕飞现场分享《从<沁园春·长沙>窥探青年毛泽东之志》主题,他从独立的风姿境界、奔放的生命意象、崇高的理想追求三方面对《沁园春·长沙》进行深入剖析,细细品味具有诗人兼哲人禀赋的毛泽东诗词,现场给大家带来一场美妙的诗词鉴赏体验。

主题分享后,“长沙社科智库”中共党史、哲学工作室的专家们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对《青年毛泽东与长沙》书稿的编撰提出修改意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

(与会专家们各自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长沙作为毛泽东同志求学和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后,将进一步挖掘和利用这些资源,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主题沙龙活动丰富了大家对青年毛泽东的认识,为未来在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和维度。希望‘长沙社科智库’的专家们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攻坚突破重点、热点、难点、亮点工作,助推智库成果建设。”长沙市社科联 (院) 党组成员、副院长、提名副主席汤浩在讲话中指出。

作者:
网站累计访问量: 770936 次
长沙党史在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湘ICP备16011902号-2
主办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