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骄阳丨“长沙红色学院”系列微党课㉘

开慧双拥社区公园,占地1260平方米,坐落于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是为了纪念和缅怀在此牺牲的杨开慧及十五名为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而建。

  1913年,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任教。一天,他回到家中,兴奋地说:“我在一师范看到两个最好的学生,一个是毛泽东,一个人是蔡和森。”毛泽东的名字第一次在杨开慧心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1920年初,杨开慧先后进入福湘女中和岳云中学读书,参加毛泽东组织的“湖南全省学生联合会”,在其中担任宣传工作。同年7月,杨开慧拿出父亲的奠基费,资助毛泽东。这年冬天,她和毛泽东结为伉俪。

杨开慧和毛泽东

1921年6月,毛泽东在接到赴上海参加一大的通知后,杨开慧亲自送他登上开往上海的小火轮。此时,她既担心又激动,担心的是润之的安全,激动的是革命事业即将起步。7月,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毛泽东的深刻影响下,杨开慧怀着对党的敬仰和热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位女党员。

进入1927年,由于各地接续发生反革命政变,革命处于低潮,此时正在武昌投身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的杨开慧,随同毛泽东秘密返回湖南。在此严峻形势下,杨开慧一边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一边继续开展地下斗争。

杨开慧与儿子

在修葺开慧故居时,人们在杨开慧卧房墙壁缝中发现两封书信,这两封毛泽东未曾收到的书信至今还珍藏在省博物馆。是杨开慧创作的一首五言诗《偶感》,诗中两句“足疾可否痊,寒衣是否备。恨无双飞翮,飞去见兹人。”1928年毛泽东在井冈山组织领导秋收起义,杨开慧真恨自己没有长一对翅膀,不能飞去看看他。

但杨开慧严守政治纪律,在没有接到党中央通知前,依旧守在当时喻为白色恐怖的长沙做斗争。

1930年10月,杨开慧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宣称只要她讲出毛泽东在哪里,登报声明与他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以放她出去。当时,杨开慧斩钉截铁地回道:“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杨开慧的一生都在为心中的信仰坚持不懈,她身上散发着大爱无言、大义凛然、大公无私的精神。

1930年11月14日,在识字岭刑场上,杨开慧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高呼“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这是毛泽东于1957年带着对杨开慧深深的思恋写下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曾有人提问毛泽东为何用骄杨一词,毛泽东的回答是“女子革命而丧其元,焉得不骄!”杨开慧是毛泽东的骄傲,也是长沙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女性的骄傲。杨开慧的一生都在为心中的信仰坚持不懈,她身上散发着大爱无言、大义凛然、大公无私的精神。

作者:
网站累计访问量: 770936 次
长沙党史在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湘ICP备16011902号-2
主办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