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文:精通五国语言的秘密党员 |“长沙红色学院”系列微党课㉙

1892年,周炳文出生在望城照霞冲一间简朴的房间。1917年,25岁的周炳文放弃了教书的工作考入了当时的湖南高等工业学校。除了中文之外,周炳文还努力自学了日文、德文、法文、英文四门外国语言。毕业以后,他又回到了安源,当时安源煤矿聘用他为矿师兼翻译。当时,周炳文在安源煤矿的月薪有286块大洋,相当于现在的7万块钱。

周炳文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安源煤矿早期的秘密党员。

在1921年的秋天,周炳文认识了前来安源考察的毛泽东。在毛泽东指导下,周炳文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前途有了崭新的认识,他在192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安源煤矿早期的秘密党员,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生活,他毅然走上了革命的大道。

周炳文的个人收入大多用来贴补党组织和安源工人俱乐部经费。此外,他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在多处组建秘密机关,力保中枢运转正常,率领农民赤卫队配合红军攻打长沙。

1930年8月,红一方面军攻打长沙时,周炳文组织指挥工农赤卫队配合红军作战,后随省委机关回到杨桥、铜官,并在靖港开设米厂用于掩护地下工作。当靖港省委机关遭破坏,国民党重金悬赏捉拿周炳文。1931年3月被捕,何健亲自探监劝降遭严词拒绝,虽酷刑而不屈服。在狱中,他自设灵堂灵牌、挽联三首自祭,从容就义,时年39岁。

周炳文烈士故居。

作者:
网站累计访问量: 770936 次
长沙党史在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湘ICP备16011902号-2
主办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